川师大命案凶手经鉴定患抑郁症 被害家属质疑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7 23:48

四川师范大学因琐事将同学砍杀致死的嫌疑人滕某,经法医精神病学鉴定患有抑郁症,对其违法行为评定为部分刑事责任能力。专家称,若该鉴定意见最终被采纳,滕某或将免死。被害人家属表示,将申请重新鉴定。

家属强调凶手系有计划有预谋作案

3月27日,四川师范大学大一学生20岁的滕某在该校成龙校区的学习室内,将其室友芦海清杀害。被害人身中50余刀,头颈断裂。

5月4日凌晨,被害人的哥哥芦海强发布微博称,当天是到当地公安局领取鉴定结果的日子,警官通知其去龙泉公安分局通报情况的日子,“坚信邪不胜正,信心满满。但愿那个不好的结果(嫌疑人被鉴定为精神病)只是一个噩梦吧”。

5月4日上午11点左右,芦海强在律师陪同下,来到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领取了嫌疑人滕某的鉴定意见通知书。其中鉴定意见为,滕某患有抑郁症,对其违法行为评定为部分刑事责任能力。

芦海强表示,对此鉴定结果家属方面无法接受,“滕某在事发的时候就是清醒的状态,而且是有计划有预谋的”,因此家属将申请重新鉴定,并将对第一次鉴定依据的证据材料的客观性申请鉴定。芦海强称,在等待鉴定期间,对方家属和校方并未与他们做进一步沟通,之前校方曾提及的“协议”也已搁置。

被害人家属代理人成都英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逢逢表示,“我们对鉴定依据的材料,以及抑郁症和部分刑事责任能力之间的因果关系表示怀疑”。他说,“将申请公安机关调取滕某考入川师大的成绩、入学心理测试表、每次每门课程的考试成绩、班级参加活动的表现等作为重新鉴定的依据”。

鉴定若被采纳嫌疑人滕某或免死

“从过去的司法实践来看,抑郁症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行为人控制、辨识行为的能力。”四川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刑法专家傅江说。

西南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抑郁症其实属于我国《刑法》第十八条规定中的“精神病人”范畴,但需通过对嫌疑人病史、作案动机等方面进行严格鉴定后,方可作出刑事责任能力的评定。是否一定是限定责任能力人,最终还是要以权威专家的鉴定意见为准。

重庆市律师协会刑委会主任张智勇认为,若该鉴定意见最终被采纳,嫌疑人滕某有可能免于死刑处罚。

浙江立夏七大特色习俗 第一视角带你领北京地铁次渠南站外多为荒地 被称“最北京地铁次渠南站外多为荒地 被称“最网络直播平台把关小组:审海量直播 吃网络直播平台把关小组:审海量直播 吃川师大命案凶手经鉴定患抑郁症 被害家川师大命案凶手经鉴定患抑郁症 被害家孙杨神秘微博想说什么 张亚东:没有什孙杨神秘微博想说什么 张亚东:没有什成都机器人明年参加高考 目标考上一本杭城商场上市公司报表 14家商场业绩杭城商场上市公司报表 14家商场业绩清华建仿真冰场夏天开滑冰课 冰面无需清华建仿真冰场夏天开滑冰课 冰面无需上海虹桥至北京南本月将开通首趟“红眼上海虹桥至北京南本月将开通首趟“红眼“成都造”机器人明年参加高考 目标考“成都造”机器人明年参加高考 目标考绍兴污水改造施工现场挖出一具白骨 警绍兴污水改造施工现场挖出一具白骨 警北京工作居住证申办手续简化 无需提供北京工作居住证申办手续简化 无需提供用了微商推销的活肤水 温州姑娘脸上溃用了微商推销的活肤水 温州姑娘脸上溃19岁少女盗窃300万珠宝 原因竟是19岁少女盗窃300万珠宝 原因竟是日本黑心免税店专宰中国人:价格翻5倍日本黑心免税店专宰中国人:价格翻5倍特朗普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几乎特朗普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几乎国人暴买日本房产 网友:都憋着奥运会网购千元鞋子开胶 店家给30元维修费无业男谎称能介绍工程 诈骗同乡近万元丽水糊涂妈妈引狼入室 12岁女儿半年广西两国家级贫困县县长涉嫌受贿被“双王菲前任窦唯李亚鹏都脱发 揭毁掉男神多个省市收紧供地政策 一二线城市楼市系统随机选地图 《守望先锋》竞技比赛35吨甲酸运输车深夜侧翻 重庆消防1“医界Uber”能否闯出未来?包贝尔大婚徐铮当证婚人 包文婧:我赖违章搭棚卖水饺 没有交费挨了打?(宁波要申办足球亚洲杯 你猜胜算有多大于正杨蓉杨幂张璇刘亦菲 818娱乐圈峨眉山景区12岁猴王受伤 其号令猴群浙江二孩政策正式出台啦!女方可额外再“节能补贴”有没有 销售态度好不好恐怖袭击敲警钟 中企“走出去”亟须完广东东莞被指1年倒闭4千企业 官方:农村越南新娘出逃 被骗者:没有怨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