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这些照片 仿佛也闻到浓浓桂花香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19:34

金秋十月,又到一年桂香时。最近,很多温州市民在朋友圈里晒出桂花图,看着那些照片,仿佛也闻到浓浓桂花香。

在读者吖茫的记忆里,桂花不仅香气馥郁,还凝聚着深深的父女之情,来听听读者吖茫与桂花的故事。

前几天,吖茫回到家,看到妈妈正在晒桂花。她问:“这是从公园偷采的吗?”妈妈说:“哪呀,门口那棵桂花树开花了!”

吖茫心中一动,跑出房门。这么多年来,她第一次细细打量门口的桂花树。那棵桂花树,两米多高,桂花树的东面,金色的桂花撒了一地,花朵也稀疏一些。而西面,一串串金灿灿的桂花,流泻在绿意盎然的细长叶片间。一股莫名的暖流抚过吖茫的心间。

  吖茫和她的桂花树

吖茫家的院落曾有一块草地。多年前,爸爸曾问她:“闺女,家门口的院子里你最想种什么?”吖茫想了想,随口道:“我想要满陇桂雨。”没过多久,吖茫离开了家乡,去读大学。

  吖茫展示掉落的桂花

吖茫走后,一棵桂花树很快就立在家门口,一副低眉顺眼的乖巧模样。可惜,吖茫没多看它几眼。她在家的日子不多,与家人的沟通更少,哪有功夫注意门口那棵老实的桂树?

  家门口的桂花树

从小,吖茫就是个倔强的丫头。她的爸爸很能干,却不善言爱,而且脾气来了,就对家人“大小声”。要强的女儿不服输,对着他吼回去。随着年岁增长,双方的矛盾越来越多。读书期间,一家人在温州的短暂相聚,缀满一次次的不欢而散。默默守护在家门口的桂花树,苦熬过五个冬天,终于渐渐撑不住,枯死了。

  桂花开满枝头

吖茫没注意到桂花树的枯萎。她仓促而自信地踏入社会。几番摸爬滚打,历经人世艰难,她精疲力竭。再想想爸爸曾经说的话,觉得似乎有几分道理。

又一年,新的桂花树不知何时又站在门口了,还是那谦卑模样,只是个头比前一棵小些。

  桂花开满枝头

吖茫走上前,接过桂花树伸来的“手”。树枝有些粗糙,像爸爸的手,枝叶上的花朵鲜嫩欲滴,浓郁的花香浮在她的身边。吖茫仿佛看见爸爸,看见他一个人含辛茹苦地挖坑种树、浇水施肥,满头是汗。她似乎又想起,自己曾对爸爸说过,想要满陇桂雨。

  桂花开满枝头

不久后的一天,妈妈在阳台上喊吖茫:“闺女,你来看看,你爸爸又在帮你洗车了!”吖茫腾腾腾地跑过去,伏在阳台的墙上,往下看。她看见爸爸光着膀子,站在桂花树下,用抹布擦洗车盖子,湿漉漉的刘海黏在他的脑门上,上面落了几瓣桂花。

那棵新生的桂花树,静静地站在老爸身边,映着温暖的阳光,纷纷开且落,仿佛在一旁关切地出主意,商量怎么才能把闺女的车洗干净。那一瞬间,桂花树和老爸,仿佛是一体的。

  掉落的桂花

桂花树在吖茫家门口守了许久,枯死了又新生。老爸总是一声不吭地付出,哪怕再多争吵,也能忘记女儿的不好,只惦记她的幸福。他的爱源源不断,就算经逢寒冬,也能顽强复苏。女儿想要“满陇桂雨”的无心之言,老爸一直记在心里,默默栽培了这么多年。

  在吖茫心中,院子里的桂花树饱含着父亲的爱

吖茫看了一会儿,忽然转身下了楼,找来了手套和抹布,走出院子。她看到爸爸身旁的桂花树,金色的花串儿在枝头笑着,吖茫微笑着,默念道:

爸爸的花儿开了,我已不再是小孩子。

桂花做成的食物

突来的秋雨打落了不少桂花,登门拜访吖茫家时,桂花树上的花儿稀疏了许多。吖茫的妈妈将采来的桂花晒干,想要泡茶喝,但似乎晒得不够好。吖茫展示了朋友所拍的桂花料理照片:

吖茫的朋友所制的桂花茶:采来新鲜的桂花,清理杂质与小虫,与茶叶一起置入杯中。

冲入滚水,盖上杯盖,闷三分钟。开盖时,芳香四溢,口齿留香。喜欢甜味的,可以加一点糖。

倘若饿了,也可以将晒干的桂花洒在松糕上蒸,香掉牙。

2016最新空气净化器十大排名选购常《口袋妖怪Go》成最佳健身器:美国人国美管家实力赢得青睐,解决烟灶油污难出轨蹭儿子名气抛妻弃子逃出国 金秀贤出轨蹭儿子名气抛妻弃子逃出国 金秀贤金固股份汽车超人获业内认可 被赞最“第一书记”应满红:迁动“小家”为“伊朗看好希拉里还是特朗普?鲁哈尼:都伊朗看好希拉里还是特朗普?鲁哈尼:都收盘:权重股发力 两市放量上涨沪指站胡润“套现榜”出炉 富豪何以在高点减品牌净水器加盟代理菲浦斯有哪些独特优地方资管平台获批提速 金融资产掀起上陈赫宣布当爸爸 盘点今年升级当爹的男陈赫宣布当爸爸 盘点今年升级当爹的男伊拉克否认土耳其参与收复摩苏尔行动伊拉克否认土耳其参与收复摩苏尔行动2017美国留学申请条件聚焦二手房买卖那些事 专家支招规避风规模增长“加速跑” 私募影响力显著提“电商”一词即将淘汰,接下来?外媒揭索马里人质获释内情:曾向台当局外媒揭索马里人质获释内情:曾向台当局鲁班养车上门服务,靠谱!税务总局专家:年收入12万元是高收入税务总局专家:年收入12万元是高收入年收入12万元是高收入?专家:国家并年收入12万元是高收入?专家:国家并郑爽陈学冬《夏至未至》曝路透 唯美吻郑爽陈学冬《夏至未至》曝路透 唯美吻支架设计存隐患 广汽菲克召回部分菲翔记者暗访灵隐景区 出租车乱象依旧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含费洛蒙的香水牌子有哪些,费洛蒙香水济南未婚单身居民因无法开具限购证明买外媒称澳土著是全球延续最久的文明 老“资深”的哥手里的照片 拍的是“年轻国庆黄金周即将迎旅游高峰 出境游、自女子总给胖儿买油炸食品 丈夫一怒挥刀氧气听书:让世界听见杭州之美李敏镐宋承宪 下半年最值得期待的韩剧汪小菲深夜回顾与大S成长照 感慨:一聚焦反电信诈骗:23部门单位形成部际台湾游览车起火鉴定报告:司机或纵火自德国牧羊犬为了熊孩子也是操碎了心马云畅谈eWTP构想:旨在帮助全球中你那么独立 可不是为了没人疼你有人喜欢过我 但是从没见谁坚持过宋小宝龙凤胎儿女大眼超萌 丑爹美娃是姑娘进了"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