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的“法国梦”只是梦?法国人拒绝“做梦”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1:33

8月19日,夏日研讨会结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与总理艾罗在爱丽舍宫的台阶上握手。

8月19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全体内阁部长参加的夏季研讨会上,大谈特谈法国未来10年的发展规划,他还要求部长们和他一起畅想2025年的法国,勾勒未来10年的法国愿景。法国媒体将奥朗德的畅想,戏称为他的“法国梦”。

“主权”、“杰出”和“团结”是理想国的三大基石

“未来并不是将要发生的事,而是我们要做的事。”引用哲学家伯格森的名言,奥朗德在8月19日的研讨会上,开始了他对“法国梦”的深情阐述。在奥朗德脑中,2025年的法国是一个理想国,而“主权”、“杰出”和“团结”是理想国的三大基石。

“主权”是指法国在政治、外交、军事上的独立。奥朗德认为,法国要保证在世界上的话语权,维护国家利益和捍卫其价值观,同时寻求经济和能源上的独立。

“杰出”是指经济上的优异表现。在债务危机和高失业率的双重压力下,增强经济实力无疑是奥朗德的一大心病。他主张扬长避短,发挥传统优势,提高国际竞争力。

“团结”是指促进所有公民的融合,捍卫法国的生活方式和文化。

为了“圆梦”,奥朗德还配套了5项措施:发挥法国人力资源优势,增强对青年的培训,降低失业率;发挥法国传统优势,提高经济竞争力,在世界市场上拨得头筹;向绿色能源转型,为环境和能源独立打好基础;改革法国的政府管理方式,降低行政成本;让所有公民都能够融入社会,促进社会各阶层的平等。

路透社称,一直有人批评奥朗德“一直很缓慢地走在结构性变革的路上,缺乏大局观”。他的“法国梦”是对这种批评的回应。经济学家让·皮萨尼-费里说,奥朗德这样做是为了“抛弃被局限的思维定势,进行更加广泛的思考。”

内阁部长的暑期作业:共同畅想“法国梦”

8月19日是最后一次夏日研讨会,奥朗德除了自己抒发感想,也不忘“收作业”。他要求部长们完成一篇关于“12年后,法国会怎样”的论文。法国《观点》杂志还在网站上刊登了经济部长、工业部长、住房部长、内政部长和司法部长的“暑期作业”。

在部长们的想象中,2025年的法国将实现零失业率,成功制止了工业和经济的衰退。无家可归成为了历史名词,互联网的使用帮助警方制止了犯罪,而监狱也因为没有囚犯而被迫“瘦身”。在这个奥朗德构建的乌托邦中,法国的内阁部长集体做了一个又甜又美的法国梦。

经济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的文章,则充满忧患意识。他警告,法国目前是世界第五经济大国,12年后,可能会下滑至第八或第九,被印度和巴西超越。为了“收复失地”,法国将恢复预算自主权。莫斯科维奇还认为,不应该效仿德国用大量公共支出拯救工业的做法,而应该努力发展尖端科技。

年轻而雄心勃勃的工业部长阿尔诺·蒙特博,似乎设想自己在2025年已经成了爱丽舍宫的主人。他认为世界将经历“第三次工业革命”,而欧洲将从此成为互联网巨头。蒙特博预测,“通过十年的持续努力,法国将在最具活力的工业领域占据领先地位。”他称,到2017年,法国将生产出欧洲最畅销的汽车,百公里油耗只需两公升。他还打算改革法国的工业模式,使法国的生产模式,获得世界性声誉,与德国的西门子和中国的富士康展开竞争。

住房部长塞西尔·杜弗罗预言了“一个新的住房时代”,通过她任期内的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并且保证法国居民都能享受有质量的居住环境——“住房不再是压力和不确定性的来源,而是生活中令人愉悦的部分。”讽刺的是,从8月15日起,法国数十名住房困难户,已经开始在巴黎的共和国广场上露营,要求政府为流落街头的家庭提供紧急住房。而法国政府对此并未作出回应。

司法部长克莉斯蒂安·陶比拉的“法国梦”,与内政部长曼努埃尔·瓦尔斯发生了冲突,因为两人在监狱政策上的观点针锋相对。目前,法国6.8万名犯人挤在最多容纳5.75万人的牢房中,瓦尔斯打算扩建和改善监狱条件 ,而陶比拉打算通过替代性劳役,从源头解决监狱的拥挤问题。

这场内阁研讨会结束后,总理艾罗在爱丽舍宫的台阶上发表了演讲,“成功的国家都将自身透射在未来”。针对人们对政府只展望未来,不注重现实的批评,艾罗说,“思考从现在开始10年后的法国,意味着思考那些困扰着当今法国的问题,也就意味着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法国人拒绝“做梦”

然而,法国社会对奥朗德发起的这次“社会主义未来学空想运动”并不买账。该国的《费加罗》报头版评论文章犀利地指出,“如果很多法国人都怀揣着对2025年的梦想,那是因为到那个时候奥朗德已经下台了。”

前家庭事务部长纳丁·莫拉尼奥卡认为,内阁成员们的畅想完全不可信,将其讽刺为“天气预报女郎和诺查丹玛斯(法国犹太裔预言家)之间的较量”。

英国《卫报》法国版则调侃道,“我们在谈论2025年的法国,根据定义,这一切都是一部科幻小说。”

而社交网站上的网友也不约而同地对奥朗德别出心裁的“法国梦”冷嘲热讽。人们要求知道奥朗德打算采取什么措施,在短期内遏制不断上涨的预算赤字,降低创纪录的失业率并且进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一名网友称,他要的答案不是在10年后,而是在“月底”。

《费加罗报》的专栏作家让-吕克·梅朗松更是直接对总统奥朗德发起了人身攻击:“这名男子让未来变得索然无味!”

政敌“落井下石”

弗朗索瓦·贝鲁则从奥朗德的“法国梦”中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危险。“做白日梦的都是那些脱离现实虚无缥缈的人。”作为前中间派总统候选人,他认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认清是什么的问题让我们无法在2013年走得更远”。作为总结,他说:“现任法国政府没有效率,闭关自守,而且花钱大手大脚。”

反对党人民运动联盟副总裁劳伦·瓦奎兹将政府内阁成员戏称为“超现实主义者”,而保守党的国会议员埃里克·乔蒂则对内阁集体畅想“法国梦”表示“理解”:“他们更愿意展望未来,是因为这届政府连今年秋天应该干点什么都不知道。 ”

法国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UMP)则对“法国梦”的“下场”幸灾乐祸,他们嘲笑奥朗德的内阁研讨会开发了“嘲笑模式”。UMP参议员罗杰·卡卢奇开玩笑称,奥朗德的“法国梦”是“‘老实人’和奥威尔(老实人是伏尔泰笔下一个淳朴善良、头脑简单的人物,信奉世界尽善尽美;奥威尔是英国小说家,是“反乌托邦小说”的代表作家)的综合体”,“法国人当然希望知道我们的国家会变成什么样,但是我们不能在幻想中生活。”

以色列在地中海进行导弹测试 俄提升预以色列和美国共同向地中海发射导弹以色列和美国进行联合导弹测试以色列在地中海进行导弹测试 俄提升预科技官员认为,应打造区域科技合作中心万钢:中国与东盟可探索共建科技园区以色列证实与美国在地中海进行联合导弹索马里总统车队遭袭击被毁 官方称总统以色列称该国在地中海发射导弹 测试反习近平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举行会谈以试射导弹 美否认从地中海美方船只上以试射导弹 美否认从地中海美方船只上以色列和美国共同向地中海发射导弹以试射导弹 美否认从地中海美方船只上安倍政权的价值观极其危险以色列称该国在地中海发射导弹 测试反外媒称疑似导弹系美国船只发射 目的为叙首都居民并未得知疑似导弹消息 城市以色列证实与美国在地中海进行联合导弹男子扮女人卖淫“客人”惊呆 自称为赚刘延东会见俄罗斯新任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南亚印度首次参展 亚欧博览会全球影响美方称其地中海所部署军舰并未有导弹发叙利亚难民人数达200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报告说世界经济复苏亚太地区专家呼吁建设“亚洲能源高速公俄议员警告说美入侵叙将导致化武扩散以色列证实与美国在地中海进行联合导弹外媒称疑似导弹系美国船只发射 目的为叙首都居民并未得知疑似导弹消息 城市外媒:联合国对叙化武调查小组完成取证刘云山将出访欧亚四国昔日偶像今何在 探访90年代少年红星网约车北京版细则征求意见到期 部分司旧牛仔裤的巧妙改造!“虾仁骗局”城里城外四处打游击 市民看着这些照片 仿佛也闻到浓浓桂花香支架设计存隐患 广汽菲克召回部分菲翔记者暗访灵隐景区 出租车乱象依旧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含费洛蒙的香水牌子有哪些,费洛蒙香水济南未婚单身居民因无法开具限购证明买外媒称澳土著是全球延续最久的文明 老“资深”的哥手里的照片 拍的是“年轻国庆黄金周即将迎旅游高峰 出境游、自女子总给胖儿买油炸食品 丈夫一怒挥刀氧气听书:让世界听见杭州之美李敏镐宋承宪 下半年最值得期待的韩剧汪小菲深夜回顾与大S成长照 感慨:一聚焦反电信诈骗:23部门单位形成部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