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11月上旬仅空气质量2天良 周五起又有冷空气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8:22

进入11月,杭州的天空灰扑扑

杭州市环保局昨发布上旬空气质量报告——

2天良,2天中度污染

剩下6天是轻度污染

本报讯 进入11月后,杭州的天空就多了几分灰色调,让人有些压抑。昨天虽然是个阴天,但放眼远处,山峦、建筑物都不再像前几天朦朦胧胧。在浙江省环境空气质量指数的发布平台上看,大部分地区已经是黄色的小点点,显示为良好的空气质量。杭州从前天14点到昨天14点的空气质量显示为良,首要污染物为NO2。

昨天,杭州市环保局发布了11月上旬的杭州空气质量报告。

从11月1日到10日的空气质量指数来看,7日和8日的空气质量指数(AQI)是今年入秋以来最高的,AQI分别为183和180,属于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都是PM2.5。

“从上旬10天的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监测数据来看,北部地区的高浓度污染区域有明显南移现象,7 日、8日的PM2.5高浓度现象是受到北方污染物输入影响产生的。”杭州环保局说,9日,北部地区污染状况出现缓和,浓度降低,南移输入影响减弱;10日杭州受到冷空气影响,风速增大,扩散条件大大增强,AQI继续降低到107,“10日受冷空气影响后,PM2.5逐时浓度从6时的0.117mg/m3降到7时的0.048mg/m3。”

其实,10日凌晨0时到4时,杭州的PM2.5浓度还是非常高的,是最近一段时间的峰值。这与这段时间杭州PM2.5浓度持续偏高有关。

前段时间是连续晴天,无风无雨,空气流动性差,这些空气中的污染物,一直扩散不出去,越来越多地积压在杭州上空,PM2.5浓度不断上升。北方冷空气南下到达杭州及周边地区后,遇到了本地的暖空气,冷暖空气碰到后顶在一起,地面空气几乎处在一个静止状态,曾出现静风,PM2.5浓度也就在这段时间处于较高水平。

杭州环保局说,这种现象不只是杭州出现,上海、南京的情况也是一样。比如南京,也有与杭州相似的变化,在受到冷空气影响前有较长时间处于0.15~0.2mg/m3浓度水平,受到冷空气影响后从4时的0.1mg/m3迅速下降到5时的0.03mg/m3左右。上海也有类似情况,在受到冷空气影响前有较长时间处于0.10~0.15mg/m3浓度水平,受到冷空气影响后从5时的0.15mg/m3迅速下降到6时的0.07mg/m3左右。(孙燕 裴斐)

请箱底的秋裤出箱吧

本周前雨后晴秋凉如水,周五起又有冷空气南下

本报气象记者说,寒流吹走雾霾,多穿几条秋裤也愿意

“雪藏在我衣柜里的秋裤啊,我以冷空气之名命令你,封印解除。”这场冷空气已经让有的小伙伴们HOLD不住了,昨天这句话也在网上疯转。确实,现在已经到了秋裤出山的时候了——今天早上,最低气温才10℃左右;本周后面,还会有一波冷空气袭来。这个时节的冷空气可不是打打酱油那么简单,暖和得只穿短袖的秋天基本上跟大家说BYE BYE了。

冷空气犹如亦正亦邪的大侠

带来寒流,也吹走雾霾

昨天冷空气继续施展“玄冥神掌”,不但阴冷逼人,连阳光都退避三舍。昨天下午2点的时候,杭州只有15.8℃,想想冷空气来之前那会儿,这也就是早晨最低温的水平,憋了这么久的冷空气终于抓住机会,把气温打得有点抬不起头。

我以前说过,冷空气有点像金庸小说里亦正亦邪的大侠,把大家冻得哆哆嗦嗦的同时,也会上演福利大放送。是什么福利呢?大家可以打开省环保厅的官方网站,上面有全省空气质量指数的实时发布平台,昨天点进去一看,真的是让人喜大普奔。全省上下空气质量一片优良,只有嘉兴市区、德清和奉化溪口等3个点位出现了轻度污染,在两天前,情况完全倒过来。

想到这里,真的很希望冷空气能常来江南串串门,只要空气没有污染,多穿几条秋裤我也愿意。

本周起进入秋凉如水节奏

周五又一波冷空气要来

本周的前半周里,杭州有的时候可能会飘点小雨,阳光要退居二线休养一番了,所以阴冷是主旋律。周五起北方又有冷空气逐渐南下,天气转晴。不管是下雨还是冷空气,即使气温有起伏,但总结起来就是一个字,冷。秋凉如水,大家切记添衣。

全省的天气也差不多,本周前期我省多阴雨天气,后期以晴天为主,气温起伏不会很大。有些小伙伴们问我什么时候回温,其实已经到了这会儿,就算再回暖也不会暖和到穿T恤的地步了,冬天还在前面等着我们呢,你说是不是?

“海燕”成为史上最强台风

我国南方受其影响仍有豪雨

虽然我们这里风平浪静的,在海南、广西一带,刚刚经受了台风“海燕”的扫荡,据美国海军联合台风预警中心测定,“海燕”登陆菲律宾时最大风速达每小时379公里,可能成为有历史记载以来人类遭遇的最强风暴,时速堪比高铁。@中国气象说,上述数据是气象卫星能够监测到的强度,而实际上其强度已经强到气象卫星都无法监测到。对这样造成巨大灾害的台风,必须“除其名,杀无赦”。

昨天下午5点,海燕在广西南宁市境内减弱为热带风暴。未来它将向东偏北方向移动,今天凌晨之前会在广西东部减弱为热带低压,不过它的云系还会继续给我国南方带来豪雨,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逯海涛)

孟加拉国多位部长辞职 为组建“全党派马来西亚成立女子特警队 将与男警并肩中国当以退为进推动国际气候谈判进程专访:在地球村追逐中国梦——访美国首奥巴马出访带安全帐篷防窃听 帐内阅机美第六舰队旗舰停靠格鲁吉亚(图)联合国警告韩国政府:再炒作泡菜申遗成日本福岛近海浮体式海上风力发电站投入日本进行地对舰导弹训练 为“夺岛”演NASA新技术测绘月球重力场 解释月IAEA总干事访伊朗 期待与伊谈判取日本一男子涉嫌走私10公斤兴奋剂被捕巴西里约热内卢颁布掷烟头罚款令遭多方巴基斯坦私立学校禁读马拉拉新书 称其日右翼团体成员自称黑社会敲诈企业老板印尼拟保护儿童远离二手烟 吸烟者占总叙利亚反对派同意有条件参加日内瓦-2日本最早海底车站停运在即 吸引众多游叙冲突双方为保障居民物资供应 达成停美国“自由”号濒海战斗舰再次出现技术克罗地亚前总统:这个世纪是中国的世纪IAEA总干事访伊朗 期待与伊谈判取美国一名老妇30年报警求助上万次 遭日本三名路人勇擒“色狼” 上演英雄救美国妇女自制手工卡片给海外美军 已寄欧洲卫星已坠入大气层 尚无财产损失报法媒称伊核谈判暂遇挫折 国际社会仍显日本进行地对舰导弹训练 为“夺岛”演日本“黑色网站”多达700个 专门介联合国警告韩国政府:再炒作泡菜申遗成“与机器人共创未来” 2013国际机宁海男子欠前女友20万元不还 法官上北海舰队两大编队在西太演练导弹攻防(31省区市9月CPI涨幅出炉 物价“美脱口秀节目现“杀光中国人”言论 华美国财政:近忧暂解 远虑难消2013年全球穆斯林沙特麦加朝觐开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以私人身份到访柏林(杭州300米严管区长假后将从6个增加国庆长假高速将创新高 杭州高速交警推巴基斯坦地震死亡人数升至39人 官方普京视察兵工厂 称射击距离和精度决定海外高才“相亲”慈溪民资丰田相关企业前高管贿赂中国公务员被捕全球熊猫守护之旅走进华盛顿:愿更多熊奥朗德的“法国梦”只是梦?法国人拒绝外媒:联合国对叙化武调查小组完成取证刘云山将出访欧亚四国昔日偶像今何在 探访90年代少年红星网约车北京版细则征求意见到期 部分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