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谈判为何难以柳暗花明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9:15

今日,伊核问题又将迎来新一轮谈判。在上轮谈判中,伊核问题相关国外长齐聚日内瓦,全球舆论普遍看好却最终以“无果”收场。解决伊核问题的困难被摆在了美伊两大关键国的面前。经过多次的政策进退,伊核问题的解决始终磕绊不断。伊核问题为何难以柳暗花明?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认为,美伊还将经历多轮的讨价还价,在一些实质性问题上慢慢“磨”出缺口,“对和谈结果,长远来看应保持乐观”。

美伊双方互有打算

刘中民称,已有“撒手中东”准备的美国,希望尽早扔掉伊核问题这块难啃的骨头;而受缚于经济制裁的伊朗则希望借机脱困。去年,伊朗经济已经出现了负增长。自受经济制裁以来,伊朗的石油出口从2011年的200多万桶下滑到了2012年的100万桶,货币也贬值一半。“鲁哈尼知道,只有通过伊核谈判,改善美伊关系,才能拯救国内经济,”刘中民说,“对比内贾德的激进做法,鲁哈尼希望利用政治钟摆的效应来获得美国与西方国家的善意。”

伊核问题将同样是美国中东战略的一种延续。美国已经从伊拉克撤军,明年也将撤军阿富汗;在叙利亚问题上也与俄罗斯达成妥协。刘中民认为,这接二连三的动作表明,美国在中东将保持“低调谨慎介入的战略方针”,最终解决伊核问题是大势所趋。虽然对奥巴马政府来说,这样的“示弱”姿态有点不大好看,但却符合美国的中东利益。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最终的目标是终止伊朗所有的铀浓缩活动,但是伊朗目前仍然坚守自己的“红线”——坚持铀浓缩权利。对于伊朗将20%的已生产浓缩铀运输到第三国,目前也依然存在分歧。几天前,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了一份合作路线图,但实际进展依然存疑;法国一直紧盯伊朗阿拉克重水反应堆,而伊朗对福尔多地下核工厂的设施,也不会轻易让步。

“伊朗一直以来都很有战略思维,他们懂得如何在夹缝中求生存,”刘中民表示,“伊朗始终进行着核活动,但又不关闭和谈的大门。”相较之前于阿拉木图召开的两轮核谈判,刘中民认为,此轮会议气氛已然缓和不少,因而双方的“妥协”能达到怎样的地步,是现在唯一的问题。

以色列阻碍美伊之好

目前,除了美伊仍需解决互不信任的问题之外,伊朗在谈判进程中也遇到了来自多方的掣肘。

在新一轮谈判开始前,以色列和沙特已按捺不住了,纷纷跳出来摆明自己的强硬立场以“知会”老大哥美国:伊朗将永远是一个拥有核威胁和战争野心的不安分国家。“从以色列和沙特的国家利益来看,他们非常不愿看到美伊和好,”刘中民认为,“这些年来,他们不断把伊朗塑造成一个敌对的形象,以此强化自己与美国的盟友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以色列多年来一直叫嚣着要对伊朗动武,但始终没有与伊朗爆发过真正意义上的冲突。刘中民表示,以色列“雷声大、雨点小”的举动,只是当局为了争取国内合法性的表演行为。

然而,即便以色列、沙特等国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老大哥必须偶尔照顾小弟们的情绪,但美国与这些地区盟国的主从关系依然存在。美国最终还是会从本国的全局利益出发,做出“撒手中东、转眼亚太”的战略布局。

法国唱白脸或配合美国

对于法国在伊核问题中扮演的角色,刘中民认为,从整个大中东的外交来看,法国无疑是表现最为活跃的:在利比亚与叙利亚问题中,都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此次伊核问题谈判前夕,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巴以,则是其中东外交风格的一种延续。“尤其是,伊朗是叙利亚的盟友,在叙利亚问题上奥朗德吃了亏,对其盟友的发难便不足为奇了。”刘中民说。

此前有媒体认为,法国是上一轮伊核谈判中的“破坏者”。对此刘中民表示,桌面下的外交也许和实际表现的不一样。为了适当“打击”伊朗、制约伊朗,谋其让步,美国需要一个唱反调、打配合的伙伴,刘中民认为:“法国,也许是最好的选手。”

除此之外,伊核谈判还不时受到伊朗国内极端势力的恫吓与威胁。在上一轮日内瓦和谈进程中,伊朗工业部副部长萨达尔·拉赫马-阿巴迪遭暗杀。刘中民认为,这不是一个巧合,暗示了国内极端保守势力对鲁哈尼打开对话大门的强烈不满。

安理会强烈谴责贝鲁特炸弹袭击事件虚拟养老困难渐现:运行资金需保障 服伊朗驻黎使馆遇袭福岛核电站困难而危险的任务:转移燃料日本首次承认福岛居民可能永远回不了家南非一成人网站欲斥资千万赞助国家足球“雾霾可使鲜肺6天变黑肺”属误传吉林省降雪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市民建议将国企上缴红利平均发放给每个人社部专家:养老金还不会动用社保基金受医改风波影响 奥巴马支持率跌至就任我海上定位系统首进“厘米时代”默克尔警告监听影响自贸谈判比利时道达尔炼油厂发生爆炸致两人死亡纽约油价19日小幅上涨南非一在建商场坍塌 约有50名工人被中国惟一“劳教系”更名 学生:尚未有俄罗斯喀山空难原因判定:系机组人员操奥巴马支持率因医改风波跌至新低南非一在建商场坍塌 约有50名工人被专家:纪委仍有办案职能 “双规”频率纪委“扩权”:工资社保受制同级党委 南非一在建商场坍塌造成至少31人伤亡俄罗斯喀山空难的原因系机组人员操作失哈萨克斯坦法院判处一恐怖组织头目20联合国首次纪念“世界厕所日”吁各界加联合国首次纪念“世界厕所日”吁各界加武汉千万重奖院士引质疑:有多少公帑够卫计委:第一胎生双胞胎将不能再生二胎阿盟非盟领导人呼吁两大区域加强合作日统计称女性入狱人数创新高 二次入狱杭州11月上旬仅空气质量2天良 周五“与机器人共创未来” 2013国际机宁海男子欠前女友20万元不还 法官上北海舰队两大编队在西太演练导弹攻防(31省区市9月CPI涨幅出炉 物价“美脱口秀节目现“杀光中国人”言论 华美国财政:近忧暂解 远虑难消2013年全球穆斯林沙特麦加朝觐开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以私人身份到访柏林(杭州300米严管区长假后将从6个增加国庆长假高速将创新高 杭州高速交警推巴基斯坦地震死亡人数升至39人 官方普京视察兵工厂 称射击距离和精度决定海外高才“相亲”慈溪民资丰田相关企业前高管贿赂中国公务员被捕全球熊猫守护之旅走进华盛顿:愿更多熊奥朗德的“法国梦”只是梦?法国人拒绝外媒:联合国对叙化武调查小组完成取证刘云山将出访欧亚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