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病率10年增52% 浙启动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1:52

昨天,浙江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今年起浙江省将在杭州拱墅区、江干区,宁波海曙区、江北区开展城市癌症筛查及早诊早治工作。

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于2012年启动,第一批由9个省市先行开展,今年新增了浙江和其他三个省份。该项目主要针对城市高发的五大类癌症(肺癌、大肠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开展高危人群的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

在活动上,浙江省卫生厅疾控处副处长石文君介绍说:“恶性肿瘤已成为危害我国居民生命和健康最重要的慢性病之一。全国第三次死因调查结果显示,在城市,恶性肿瘤成为死亡原因的第一位,此次筛查的五大类癌症总体死亡率占到了全部癌症的二分之一,非常具有代表性。”

而根据浙江肿瘤防治办公室的监测,从2000年到2009年的10年间,浙江省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增长52.8%,其中男性发病率第一位的是肺癌,女性发病率第一位的是乳腺癌。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开展癌症早诊早治能有效预防并延缓肿瘤的发生、发展,减轻疾病带来的负担,是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浙江省肿瘤医院院长毛伟敏向大家举了个例子:“就如肺癌来说,假如是早期发现,5年生存率达到70%左右,但假如是晚期发现的话,生存率就只有10%到15%。”

此次早诊早治项目将通过抽样的方式选定筛查人群,在完成危险因素调查后,被评估为癌症高危人群的居民,可以到浙江省肿瘤医院或者宁波市第二医院进行免费的癌症筛查。尚淑莉

嫦娥今晚9:40落月 将经历\"黑色西班牙腐败丑闻引民怨 政府出台更严苛曼德拉前妻回忆弥留时刻 称伴其左右有普京称一家仨孩应成标准换脸:“怪兽”变“美女”叙化武袭击最终调查报告发布联合国最终报告仍未确定肇事者双翼高速快艇 可在水上漂浮82岁老妇腹腔“石胎” 形成40年未澳家族四代40人乱伦 10余后代先天葬礼上玩自拍 奥巴马轻浮挨批联合国认定叙利亚化武袭击乌克兰不消停背后是美俄博弈澳总理自爆打过女儿 赞成“适度体罚”美无人机误袭也门婚礼车队致14人死亡马来西亚“登革热”敲警钟 一周现5宗两名中国游客死于尼泊尔酒店 死因不明玉环土豪开直升飞机到台州为餐饮店开业韩国5岁以上男童或被禁止进女浴池叙化武调查报告 未指出肇事者外交部回应“朝鲜两名副总理前往中国避泰国军方走上前台扮演调停者 将各派拉南非政府就“冒牌翻译”致歉 确系精神小贝做客访谈节目 自曝给女儿挑衣服遭澳总理自爆打过女儿 赞成“适度体罚”82岁老妇腹腔“石胎” 形成40年未澳家族四代40人乱伦 10余后代先天斯洛文尼亚双翼高速快艇 可在水上漂浮英矿场用碎石堆艺术品获年度最佳景观建换脸:波兰“怪兽”变“美女”(图)日媒不满安倍对美外交 称美日同盟或成95岁曼德拉逝世 珍贵照片讲述其传奇2013在华韩企社会责任论坛在京举行将不光彩的“标签”还给美国安徽阜阳房产局官员无证酒驾 等红灯时伊核谈判为何难以柳暗花明日统计称女性入狱人数创新高 二次入狱杭州11月上旬仅空气质量2天良 周五“与机器人共创未来” 2013国际机宁海男子欠前女友20万元不还 法官上北海舰队两大编队在西太演练导弹攻防(31省区市9月CPI涨幅出炉 物价“美脱口秀节目现“杀光中国人”言论 华美国财政:近忧暂解 远虑难消2013年全球穆斯林沙特麦加朝觐开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以私人身份到访柏林(杭州300米严管区长假后将从6个增加国庆长假高速将创新高 杭州高速交警推巴基斯坦地震死亡人数升至39人 官方普京视察兵工厂 称射击距离和精度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