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港试点提速小商品贸易 集装箱通关只要5分钟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2:18

今天(18日)上午9时多,一辆满载着圣诞挂件的集装箱车缓缓驶入义乌港二期海关监管区内的大型集装箱扫描设备房,一会儿,司机接到放行指令,顺利驶出义乌海关监管场所卡口。浙江鲲鹏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业务员小傅难掩兴奋,“真快啊!”

记者进入查验区,只见一条长有200米的通道,末端放置着一台状似加大集装箱的查验设备,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FS3000集装箱检查设备,它能让单个集装箱查验时间从4小时缩短到几分钟。不过,它最大的作用是让走私物品无处遁形。

“集装箱通过机检扫描通道,扫描图像同步反映到海关查验指挥中心机检关员的电脑屏幕上。”义乌海关监控查验科副科长施青松说,仔细核对扫描图像并复核后,货物很快被放行,整个过程仅5分钟。整套设备投入使用后,整体物流能力提高了近10倍。

继11月6日海关监管场所正式启用后,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部分科室也正式进驻义乌港二期,就近为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至此,义乌港可为义乌的出口企业提供完善的报关、报检、出口货物监管等一条龙服务。

“以前在义乌报关速度很慢,报了关集装箱车常因为排长队进不了海关监管场所。”鲲鹏货代经理傅军锋说,义乌港二期海关监管场所投入使用后,公司都选择上午报关,当天出港。

另一个好消息是,连接义乌港与杭金衢、甬金两条高速公路的义乌疏港高速公路日前也顺利通过工程预可行性报告评审。该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拓宽义乌小商品的出海大通道。

记者手记:义乌港并非物理意义上的口岸,这个陆上口岸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一个窗口。新投入使用的义乌港二期集仓储、检验、海关查验等功能于一体。

不靠海的“义乌港”正在建设国际陆港,义乌多年来出口依赖长三角地区港口的局面或将得以改变,转而形成以自身为中心的贸易路线,使“义乌港”成为综合功能完备的“始发港”和“目的港”。

链接:2002年到2012年,义乌小商品出口集装箱量从0.9万标箱上升到45万标箱,增长了50多倍,目前义乌海关已成为全国集装箱监管量最大的内陆海关之一。自今年11月16日义乌港二期海关监管场所正式投入使用以来,监管集装箱51550标箱。

(记者 刘乐平 江晨 通讯员 朱菁)

日本广岛县一科长因训斥部下时施暴被停葛兰素史克将不再向医生支付药品推广报寻找身边正能量 2013年度“微感动阿根廷加强安保防范节前哄抢巴西宣布明年将继续与中国合作发射卫星印外交官在美被捕引愤怒 美代表团在印谷歌等高科技公司会晤奥巴马敦促限制情禁化武组织通过摧毁叙利亚化武计划 或印多举措回应驻美外交官遭侮辱 美媒称美网络巨头对话奥巴马 促后者加强监控叙反对派称美国暂时放弃推翻巴沙尔政权俄定60项目发展军事技术 回应美全球韩不满日安保战略提独岛问题 表示难以日本自民党聚会 小泉告诫安倍取信于民拜登伸“咸猪手”搂抱女记者腰肢 场面俄定60个项目发展军事技术 回应美全韩国不满日本安保战略提独岛问题 表示调查:访日中国游客偏好相机钟表 消费纪念结婚十周年 男子为妻补办惊喜主题拜登伸“咸猪手”搂抱女记者腰肢 场面哈佛大学遭“诈弹”威胁后续 一韩籍学泰国政客选前“打嘴仗” 示威民众洗脚美国北加州一大型监狱发生爆炸 至少1美国教师祸从口出 称圣诞老人是白人被林志颖家庭照曝光调查:访日中国游客偏好相机钟表 消费斯诺登致信巴西人民 称美国监控文化正国际航空组织寻求立新规 处置不文明乘柏林电影节:首批\"逐熊\"片单公布美国法警承认曾对被捕印度女外交官脱衣发病率10年增52% 浙启动城市癌症日媒不满安倍对美外交 称美日同盟或成95岁曼德拉逝世 珍贵照片讲述其传奇2013在华韩企社会责任论坛在京举行将不光彩的“标签”还给美国安徽阜阳房产局官员无证酒驾 等红灯时伊核谈判为何难以柳暗花明日统计称女性入狱人数创新高 二次入狱杭州11月上旬仅空气质量2天良 周五“与机器人共创未来” 2013国际机宁海男子欠前女友20万元不还 法官上北海舰队两大编队在西太演练导弹攻防(31省区市9月CPI涨幅出炉 物价“美脱口秀节目现“杀光中国人”言论 华美国财政:近忧暂解 远虑难消2013年全球穆斯林沙特麦加朝觐开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以私人身份到访柏林(杭州300米严管区长假后将从6个增加国庆长假高速将创新高 杭州高速交警推巴基斯坦地震死亡人数升至39人 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