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春运首日:一身“轻”松,回家过年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5:35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16日电(黄深钢 李文芳 唐骏垚)16日是春运首日,记者在务工者返乡大省浙江的杭州城战火车站、火车东站等交通枢纽点看到,与往年呈现明显区别的是,如今回乡过年的人们显得更加“轻”松了。

位于杭州市中心的城战火车站,过去每到春运,必是“堵”点,光拿售票大厅来说,长长的队伍往往能排到大厅外面,厅里更是挤得水泄不通,如果遇到雨雪天,购票的人们就更“遭罪”。

而在16日当天,记者在这里的售票大厅看到,每一个窗口仅仅只有6、7个人在轻松地排队,平均等候3、5分钟就可以买到车票。而在车站另一头的自动售票机前,排队通过身份证自助购票的人反而还要多一两个。

“不仅买票轻松,我们回家的旅途更轻松呢!”老家在安徽合肥的奚未东夫妇说。他们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去年两口子在工地上一边自己揽活,一边努力承包了点小工程,一年下来赚到了10多万块钱,回老家不到5小时的车程,过去都是买坐票,这次夫妻俩干脆买了两张卧铺,“赚了钱就要花嘛!”

28岁的付远斌是云南省昭通人, 19岁就跟随亲戚来浙江打工了。在城站火车站买票的付远斌可不是要坐着火车回云南,而是买短途票去绍兴和自己的家人汇合,“我们打算在绍兴买辆11万多的汽车,自己开回去。”

付远斌给记者算了算账,自己和姐姐两家回家坐火车要硬卧要2000多块钱,硬座也要1000多块钱,而自己开车回家油费与过路费加起来也就2000块钱,开车还可以多带东西,回到老家办事也方便,更加“轻松”了。

在火车站的广场上,记者注意到,背着特别沉重的大包小包赶路的人似乎越来越少了,更多的年轻人仅仅拉着一个拉杆箱,背个书包“轻装回家”,他们说,“要买什么东西,回家上网采购就行了,带来带去多麻烦”。

据相关统计,今年我国将有36亿人次参与春运,比去年增加2亿人次。尽管对运输部门和出行者而言,都还存在着不少的压力,但从人们的感受来看,春运正变得越来越“轻松”。(完)

美众议院通过1.1万亿美元财政预算 中国留学生在图书馆通宵遭校警暴打 因去年新增贷款创4年来新高 央行:不存泰国反政府示威者扬言胜利临近 拒绝与央行称中国并未超发货币:物价并没有大外媒:泰国政治僵局领导人物各有“黑历英拉坚持如期举行大选 泰国军方似有介英拉坚持如期举行大选 泰国军方似有介萧山治水要花200亿 滨江区3年内将春节四大晚会三台确定停办 央视春晚成农业部:转基因研发要积极 推广要慎重杭州临平甲鱼养殖户全部签署关停协议香港各界:《施政报告》体现政府解决问国台办望两会第十次领导人会谈春节后及中共中央通知要求坚决整治和严厉查处跑上海发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增加公务美媒首播韩亚坠机视频 场面混乱中国女美众议院通过1.1万亿美元财政预算 2014年春运今日启幕 36亿人次4苏州争取成为第二批自由贸易区 台商称埃及新宪法草案公投结束 数日内有望公叙人道主义认捐大会举行 潘基文称募得泰国英拉政府与示威者互不妥协 法院批近半数省级地方两会召开 频提雾霾与单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工信部等12部委通知明确:实现跨省医煤炭资源税改方案今年推出 初定税率仍中央规定“裸官”等6类干部不得列为选代表的议案建议如何保障落实 平阳县的金融业营改增方案年内望出台 调研报告印尼首都雅加达暴雨成灾 逾5000居美国共和党政治新星克里斯蒂卷入政治报港府财经高官:香港魅力不减但须小心巩清远一环保局长被免 曾声称分分钟搞垮LG推出8.3英寸新Pad (图)俄“严寒老人”收新年愿望 俄杜马议员义乌港试点提速小商品贸易 集装箱通关发病率10年增52% 浙启动城市癌症日媒不满安倍对美外交 称美日同盟或成95岁曼德拉逝世 珍贵照片讲述其传奇2013在华韩企社会责任论坛在京举行将不光彩的“标签”还给美国安徽阜阳房产局官员无证酒驾 等红灯时伊核谈判为何难以柳暗花明日统计称女性入狱人数创新高 二次入狱杭州11月上旬仅空气质量2天良 周五“与机器人共创未来” 2013国际机宁海男子欠前女友20万元不还 法官上北海舰队两大编队在西太演练导弹攻防(31省区市9月CPI涨幅出炉 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