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嘀打车"陷入侵权纷争 或面临8000万索赔青蛙对人类有什么好处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1 00:38

今年1月,“嘀嘀打车”接入微信支付并推出返现活动后,打车软件之间开始上演价格战,日前,随着“烧钱”大战的结束,“嘀嘀”和“快的”已成打车一族炙手可热的品牌。在“嘀嘀打车”全线铺开的同时,却与杭州妙影微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妙影公司”)早先注册的“嘀嘀”商标不期而遇,

今年年初,“嘀嘀打车”的运营公司——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小桔科技”),申请的“嘀嘀打车”商标的注册申请一度被驳回,2月开始,“嘀嘀打车”四个字亦陷入商标侵权的泥潭。

目前,妙影公司为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已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若小桔科技的商标侵权事实成立,其或将面临8000万元人民币的索赔,该案件将择日开庭。

“嘀嘀”商标早已注册

2012年9月,小桔科技将其开发的打车应用软件“嘀嘀打车”投入市场。

同年11月,小桔科技申请注册“嘀嘀打车”商标,指定使用在计算机程序(可下载软件)、可录制的计算机操作程序、计算机软件(已录制)、电脑软件(录制好的)、卫星导航仪器等商品上。

2014年1月13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驳回了该商标的注册申请,理由是该商标与杭州妙影公司在先申请注册“嘀嘀”商标构成使用在相同或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

随后,小桔科技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委会申请注册“滴滴打车”,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同意对其进行3个月的公示,若公示期间无异议,小桔科技即可注册使用“滴滴打车”商标。

3月份,妙影公司对外发布消息称,“嘀嘀打车”涉嫌侵犯其注册商标专用权。

据悉,妙影公司持有的“嘀嘀”商标早在2012年5月21日就由宁波市科技园区妙影电子有限公司核准注册,有效期为10年,核定使用在计算机程序(可下载软件)、手提电话、电子芯片、遥控仪器等第9类商品上。

2013年7月13日,经商标局批准,“嘀嘀”商标转让给杭州妙影微电子有限公司,双方签订商标许可使用权益,这两家公司的法人都是吴旭华。

据吴旭华介绍,妙影公司是一家从事车联网系统研发的企业,业务涉及嵌入式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云服务计算等领域。

妙影公司与2012年5月推出了“一云+三端”构架的“智慧行·出行服务平台”,该公司计划将陆续推出“嘀嘀公车”“嘀嘀扬招”等软件,这些软件同样是基于“智慧行·出行服务平台”。

“‘嘀嘀’商标是妙影公司的核心品牌之一,妙影公司担心将来推出其他‘嘀嘀’相关产品时,会让消费者误认为该公司是在模仿他人产品,从而影响妙影公司及其产品的声誉。”吴旭华说。

“嘀嘀打车”被诉商标侵权

由于妙影公司的“嘀嘀”注册商标指定商品包括计算机程序(可下载软件),和北京小桔科技推出的“嘀嘀”打车软件属于相同产品。而“打车”是描述该“嘀嘀”打车软件的性质和用途,不具有显著性。

所以,妙影公司在其软件界面、广告、门店招牌、网站等各种场合和商业活动中均使用“嘀嘀”、“嘀嘀”打车商标。且妙影公司“嘀嘀”申请、注册均早于北京小桔科技的成立日期。

因此,妙影公司对核定使用在“计算机程序(可下载软件)”等商品项目上的“嘀嘀”注册商标拥有专用权。

北京小桔科技未经许可,就将“嘀嘀”在其软件上使用,并且通过其网站、他人网站和第三方应用下载商店(如APP STORE、百度应用等)、广告宣传和其他商业活动中将“嘀嘀”用作其打车软件商标。

根据《商标法》57条第1项规定,未经商标注册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属于商标侵权行为。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宇宙对记者表示,即使北京小桔科技重新申请“滴滴打车”商标,按照新《商标法》规定,妙影公司也有权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异议,因其音、形、意较类似,很容易对消费者构成误导,从而对妙影公司的“嘀嘀”商标造成不同程度影响,相信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也会将其驳回。

“从今年3月份我们发布小桔科技的“嘀嘀打车”涉嫌侵犯我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后,也试图与小桔科技和谈来解决侵权问题,小桔科技却并未停止侵权行为”吴旭华对记者说。

“北京小桔科技涉嫌商标侵权,但其仍然执意使用,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目前已向其他网站及第三方应用下载商店发函,要求撤除对“嘀嘀”商标的使用,从而制止小桔科技的商标侵权行为及维护妙影公司的合法权利不受侵害。”该案代理律师杨宇宙说。

  此外,案件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杭州妙影以及宁波妙影为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已经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根据本案小桔科技的侵权事实、主观故意、侵权后果和侵权获利,要求其停止一切侵权行为,并赔偿人民币八千万元。

截止记者发稿前,“嘀嘀”打车运营公司北京小桔科技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房子买来之后 “荷塘月色”没了?《名校之名》(六):杭州长寿桥小学—今天是世界炎症性肠病日 你知道吗?戒指掉了意义非凡 市场商户好心保管绿地变车位 业主有话说(一)绿地变车位 业主有话说(二)排涝进行时:古荡小区建泵房 排水有广东:电梯内虐打女儿 只因她吃饭慢三门:滨海新城农家乐项目涉嫌“三违规温州:“楼斜斜”居民心慌慌 鉴定申新昌:山石塌方司机被压 消防官兵刨天台:毒品危害大 私自种植罂粟要不贵州:女子屡遭家暴 抱着儿子想轻生江西:身陷传销无法脱身 机智小伙纸成都:儿媳抱走孙子 婆婆要跳楼防瞌睡神器 为学生的创意点赞山东:30秒抓获持枪抢劫犯广东:电梯内虐打女儿 只因她吃饭慢湖北:城管拖拽老人起冲突原来的5层变6层? 业主质疑图纸篡美国华盛顿:“喷气背包”飞行展示柬埔寨御耕节祈福大丰收阿根廷再现恐龙化石 或为“最大恐龙参观趁早 帕加马祭坛今秋起大修男子游手好闲 专偷网吧营业款3岁女童被烫伤 望好心人帮助产地标识有问题 超市称顾客来挑刺欧尚超市 标价和实收不符房子买来之后 “荷塘月色”没了?《名校之名》(六):杭州长寿桥小学—马德里网球赛 彭帅不敌小威杭州萧山:银行营业员劝阻145万电信浙江省首条水底高速钱江通道今日通车鑫之杰4S店 加装配件坏了不负责?您对西湖边无证租赁自行车有何看法?纽约州欲向天鹅"宣战" 称其对自然环衢州警方捣毁一卖淫窝点 11名涉黄人女司机高速追尾车毁人伤 罪魁是脚上1第一现场:杭州大厦D座装修工程外立面记者暗访杭州九堡贩猫中转站 大部分流揭秘“中国好声音”杭州演唱会 至少能杭州周四“处暑”高温暂时消停 这周雷浙江楼市:部分楼盘悄然涨价 五月商品手机风波后"最美妈妈"关闭微博 网友毒贩遭遇黑吃黑 收26万假钞后报警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台媒:富士康高层集体索贿丑闻曝光 郭关注春运首日:一身“轻”松,回家过年印尼首都雅加达暴雨成灾 逾5000居美国共和党政治新星克里斯蒂卷入政治报
青蛙对人类有什么好处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意思如何写自己的劳模材料摸女学生胸故事尚贤什么意思如何培养自信品质河流受到轻微污染很快就恢复,这是什么稳定性江南名诗三个问句连用每句后都是问号吗海洋-21海洋21世纪的希望阅读答案形容認為自己對別人不對关于感恩的作业题大节不稍亏的稍的意思花儿开放了把句子写得更生动塞瓮失马蕴含的道理小数点用英语怎么说形容一个人阅历丰富写出四个人物品德高尚的词李白写诗的故事50字恒温发热芯能用在调温烙铁上吗苏州园林中丘壑的意思六年级上册求的周长和面积答案仿写你从雪山走来一工厂生产的某种设备寿命x服从指数分布课文是写中国石拱桥,为什么举赵州桥童年生活中印象深刻的普通人700活化石的白果树和熊猫还有中华鲟的视频发酵是物理变化还是化学变化牛蒡花阅读题答案氢氧化钙和氯化铵下列词语在词典里的先后顺序是1残缺2矛盾3混乱4饱经风霜根号24剪3被根号二分之三比喻大功告成的动物成语手足比喻兄弟心腹一副扑克牌有52张,不放回方阵问题数字排列横竖斜和相等一轮明亮的圆月挂在空中,元宵佳节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理解念窦娥葫芦提当罪愆翻译如图,已知∠AOB=90°,∠BOC=30°,OM平分∠AOC,ON平分∠BOC。(1)求∠MON的ImportanceofCultureinBusiness英语作文伶人传序特殊句式一屋不少难以扫天下英文翻译为什么我用烤箱烤的小蛋糕?中间不是蜂窝状,而是很瓷实的。http://www.pep.com.cn八年级英语下册要用什么样的名言来劝劝因为工作不顺利老是抱怨自己没遇上好时机的人10101010v01001010看,海边上不是还泛着一直流电压表的量程为150V内阻为3000欧若将量程扩大到650V试计算电压表应串联的外附电阻值中秋节时丽丽的妈妈买了一个礼品盒,长40厘米,宽20厘米,高15厘米,他想让丽丽帮她用塑料绳捆扎起来怎样求两个矩阵乘积的n次方